滑步車(平衡車)是近幾年台灣流行的兒童用品,
有人認定為玩具,有人認定為交通工具,
而我認為他是輔助工具,輔助小朋友學習平衡兼具部分交通功能,
滑步車的廠商相當的多,
國內有小河馬、Double Balance、酷騎、捷安特...等,
國外有Kokua、Fistbike、radio flyer、pop bike...等,
不論國內外,價格也都有差別,
沒有貴就一定好或是便宜就一定不好,
這個部分就必須依每個人需求不同,
而有不同的選擇,來說明一下我的需求考量

就車身材質來看的話,
有鋁合金、木頭、強化塑料,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,
耐用度最高的是鋁合金,木頭有質感,強化塑料重量輕,
每種材質的特性不同,這個就屬於個人喜好,
我喜歡木頭的質感,不過因為滑步車難免會跌倒,
就改以鋁合金為主要目標

再來以輪胎的選擇,
一般就兩種選擇,打氣胎跟EVA胎,
耐磨度,打氣胎 > EVA胎,
避震效果,打氣胎 > EVA胎,
重量,EVA胎 > 打氣胎
抓地力,打氣胎 > EVA胎
兩者各有好壞,EVA胎就沒有中釘時的問題,
打氣胎中釘就準備要補胎,
這部分就依個人喜愛做選擇,
而我擇選用打氣胎的車款

避震系統來說的話,Kokua可以說是目前最好的選擇,
Kokua有一塊還不小的優力膠,
利用這塊優力膠來達到避震效果,
Double Balance也有避震膠,但比Kokua小了不少,
一開始我認為避震系統這種對於小車是可有可無,
有一天在家裡附近發現有賣滑步車的店家,
就進去看了一下,當天只試了Kokua,
整個的避震效果讓我改觀,但沒有試Double Balance的效果,
但至少Kokua避震效果,讓我很滿意就是了

以重量來說,就我所知,差異不會太大,一般落在3~5kg,
因為會讓小孩自己搬滑步車,
所以各家都有考慮到重量這個部分,
差異個人覺得沒有很大

有無防甩頭裝置,這個裝置是為了怕小孩一開始接觸時,
還不熟悉如何控制轉向時使用的,不過也有另一方的說法是,
防甩頭裝置因車身倒下時,車龍頭是直立的,所以會有頂到小孩的疑慮,
無防甩頭裝置,車龍頭會與地面呈平行,不會有頂到小孩的疑慮,
至於那個好,這個真的是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
我是先會用防甩頭,等操作熟練時,應該就不會使用防甩頭裝置

最後,滑步車在選擇上,比較有限制的項目就是身高,
每一個品牌所限定身高最矮的需求都不相同,
這部分就是要帶小朋友去試試看才會知道,
若無法找到實車,可以上網參考廠商所建議的身高來評估看看

arrow
arrow

    kimichen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